close

剛從紐約回來,就紐約的地鐵提出自己的想法。


1)紐約地鐵:

1904年始通車,它的車站建築相當結實,全部為石頭,它的站名也是在牆上刻出來的,我覺得可省下很多維修的費用⋯⋯要學習車站的建築要務實,且勿華麗誇張(尤其是長期虧損的台鐵)。
2)票務:

她的票價為單一制,不論你如何轉車只收一次票價,這種票價方式優點為計算容易,這點由於紐約人口相當於台灣的人口,量大,這點台灣不一定要學習。
3)票証:

紐約地鐵有單次票、週票(觀光客的最愛)、月票、年票、除單次票以外、每一張票證收取1元(美元)無法退款(台北捷運從8月始票證100元不退款;要知道紐鐵為32元)。我覺得我們票價、票証太呆版。
4)路線:

紐鐵路線包君滿意,密密麻麻,24小時營業,她上下行(uptown,downtown 是以曼哈頓爲區分很容易讓人了解),她分快車與一般車;區分是以停站多少;在台灣停站多少政治力干涉太厲害了;台鐵也曾運行過蛙跳區間車,被罵到臭頭,而無疾而終。由於曼哈頓爲單行道為主的道路,整個市區塞爆了(所以以後住曼哈頓要去紐約機場時,叫車時一定要把塞車時間算進去)(紐鐵為老建築電梯很少;你要坐地鐵去機場是又快又省錢的方法,問題是你能禁的住紐約又好又便宜的衣服鞋子包包嗎?大行李廂上下車站很辛苦的)(曼哈頓到甘乃迪機場為30分鐘;我建議你準備100分鐘)。
5)逃票:

紐約地鐵為刷卡進站、岀站不用刷卡,她出站有一個推門一推就出去了,我有看到有人先刷卡進站,然後在站內推出口門,他朋友一票就進站了,但這情形在我於紐約中(一個月)只看過一次(我可是天天坐地鐵),可見社會程度很高(紐約客比起洛杉磯、舊金山水準高太多了;台灣也不錯)。
6)服務人員:

紐約地鐵有駕駛人,大站有服務台(一人制);有清潔人員(紐鐵車站真的很髒,這一點我很瞧不起美國,歷史悠久與髒是不一樣的)。

7)行車:

這要好好表揚一下紐鐵,她是世界上最早始用CTC行車制度、第三軌供電,列車有6407列、有24條路線、有469個車站,沒有花大錢做警示燈、安全門,列車事故發生相當的少;我覺得我們交通建設經費太多了,而且效果不彰。像公路時常施工,台北站拉皮⋯。

8)營運整合:

紐鐵車票,紐約大眾運輸皆可搭乘,並且鐵公路轉車2小時內免費;營運整合這部份,台灣是倒數的。

9)科技化 :

作為一個大國,紐鐵的科技化堪稱第一,無論是車輛調度,快慢車行駛,自動化票証,自動售票機,方便性、故障性都很棒;尤其是可下載列車路線、車站(可無連線作業),真的不要拿地圖,有手機就搞定了。

 

照片分享:

1.jpg

與太太地鐵車站合影

2.jpg

營運整合

3.jpg

紐約地鐵圖

4.jpg

紐約地鐵車票

 

 

鐵路特考相關資訊

高強老師Facebook粉絲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高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